2023年潜江市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报告

发布日期:2023-12-29 17:13 来源:市文化和旅游局

一、前言

为全面及时了解我市全民健身活动状况,对建设覆盖城乡、比较健全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支持,2023年10月至11月对我市城乡居民的体育健身活动状况进行了调查。

二、工作方法

本次调查对是潜江市的常住人口,以及在2023年1月1日

后,年满3周岁及以上的本地居民。按照多阶段分层抽样的方法,从潜江市抽取3-4个街、乡、镇,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查,获取有效样本量2878人,其中3-6岁儿童青少年75人,7-12岁1488人,13-18岁278人,19岁及以上1037人。(3-6岁占2.61%,7-12岁占51.70%,13-18岁占9.66%,19岁以上占36.03%)问卷内容涵盖了个人基本情况、健身习惯、健身需求、健身设施等多个方面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

三、核心指标完成情况

调查结果显示,参与调查者的年龄分布较为均衡,涵盖了各个年龄段,其中经常锻炼人数为1423名,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49.44%;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数2527名,暨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[3]人数比例为87.80%。

四、主要调查结果

(一)居民健身活动的基本情况

一是参与体育锻炼占比不断增加。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49.44%,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87.80%,其中幼儿、青少年和成年人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分别为100%、100%和61.78%,青少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93.53%;成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28.44%,均较以往有增长。二是体育健身呈现人群差异性、项目多元化特征,幼儿锻炼项目以跑跳、跳绳为主,青少年体育锻炼以舞蹈、轮滑、篮球为主,成年人体育锻炼以自行车健步走、自行车为主。三是体育消费结构以实物性为主,市民消费以购买体育服饰、体育装备器材、参加体育相关培训为主。

(二)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发展情况

    一是公共体育活动场所提升是居民参与锻炼占比提高的直接因素。截至年底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.0平方米,较五年前增长34%,居民能在15分钟内到达体育锻炼场所占比81.29%。二是供给服务水平提升带来的居民参与锻炼渠道较多,主要来源于自学(36.26%)、看书籍视频(35.20%)、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(22.66%)。

(三)本市全民健身活动的主要特征

我市全民健身活动丰富,参加人数众多,年龄分布大,区域分布广。体育健身组织和赛事活动参与呈现“身边化”特征。其中参加体育协会(职工、农民体协、老年体协)(21.10%)”及“健身活动站点(13.50%)”的比例高于其他类别的体育健身组织。

五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工作的特色和经验

一是广泛动员,提升调查知晓度。通过门户网站、微信群、微信公众号将全民健身问卷调查二维码进行发布,将问卷二维码张贴在国民体质监测现场、幼儿园、学校(村)、社区公开栏等,提高幼儿、青少年、成人参与度,确保数据按要求实现全年龄段覆盖。二是加强指导,保障数据有效性。此次问卷内容量大,专业性强,针对填写容易模糊的问题,进行注释说明,加强填写过程的指导,确保样本数据的有效性。

六、下步工作计划

我们将以此次调查统计结果为立策依据,指导群众积极进行体育锻炼,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。一是广泛宣传。通过“三微一端”对全民健身活动、全民健身设施健设、全民健身指导服务等进行宣传,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运动健身中去。二是加大投入。构建以市、区(镇、办事处)、村(社区)三级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为基础,学校、机关、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为支撑,社会力量兴建体育设施为补充,覆盖全市城乡的体育场地设施网络,实现“15分钟健身圈”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三是加强培训。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能力建设,提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水平打造志愿服务品牌,让更多的群众共享体育公共指导服务。四是创新形式建立健全有效的新全民健身活动体系,延展活动周期和扩大社会效应积极推动各年龄段、各行业人群体育协调发展丰富全民健身活动供给。
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